close


    一年多前的某一天傍晚,天色剛剛暗的時候,我在廚房忙的七葷八素,在客廳看書的女兒突然告訴我,她看到門口站著一個高大的黑色身影,存在的時間持續了好幾秒鐘!這可把我嚇壞了,心中的陰影後來一直存在了兩個禮拜。


 



    先生回來後我把事情說給他聽,沒想到我心目中多年『鐵齒』的他竟然回答說,他相信女兒看到的確有其事!因為………他在醫院工作聽過和見過的異象讓他相信不能排斥靈魂和另一個世界存在的可能性。


 



    結果去年的中元節,從小家裡並沒有拜拜文化的家庭主婦我,很認真的上網查了民俗資料,誠心誠意的拜了地基主、也拜了好兄弟。



 



    

    醫院故事真實的令人發毛,足以改變任何不信邪的人。但是因為人家不授權我公布在網路上,我不能寫出來,這裡只好講講關於地基主的故事來代替。



 



   

    信仰的終極目的應該是勸人為善吧!地基主的傳說眾說紛紜,也有說他是守護靈或陰神的,然而我選擇相信下面的說法,比較正面、可親:


 


地基主是土地之神,在土地上尚未有建築物時他稱為『后土』,破土儀式便是祭拜他的,祈求一切進行順利。房屋落成後,『后土』的名稱才改為『地基主』,正式成為最基層的家神,官階很小,隸屬於土地公之下。


 


    一般在喬遷入厝及重要年節時會祭拜地基主。傳說他的個頭很小,只有一百一十公分左右,所以祭拜供品的桌子不能太高—所以我的供桌看得出來有特別為他挑過喔!要在廚房裡向屋內的方向祭拜,而且要滿二十歲的人才可以來拜呢。傳說他喜歡滷蛋、雞腿,認真的阿桑我真的就兩年來每次都特別滷上一鍋。另外有趣的是,傳說他自制力較弱,不勝酒力易出差錯,所以不建議以酒類祭拜。


 


    最後還有個眾說紛紜的結尾:有的說法是桌上的那一支香燒過三分之一就可擲筊問是否享用完供品,但也有說香燒到二分之一前就直接將飯菜撤掉的,我覺得既然要請人家吃飯就要親切點,萬一他像我一樣吃飯的速度不快怎麼辦?呵呵呵~所以我選擇香燒到一半時,把兩枚銅板當筊杯來丟,得到他表示滿足、同意的應允我才撤飯菜,然後帶小朋友去後院燒紙錢。


 




   



至於中元普渡好兄弟,姑且不論迷信或真假的問題,原始的初衷確有慈悲為懷的人道意義啊!



 


因為看著大人燒紙錢,天真可愛的孩子想到為往生的寵物黃金鼠『小愛愛』【http://tw.myblog.yahoo.com/doris.yeh766@kimo.com/article?mid=434&prev=447&next=414&l=a&fid=27


和每一隻都有取名字的寵物金魚量身訂做專屬紙錢(看最下面兩聯好像地基主和好兄弟也有一份耶!),雖然我覺得那比較像是實物兌換券而不是,但是不論形式和方法,關心和善意的精神是一樣的。


 




 
         

 


    最終最終,希望更多人同意:拜拜的意義,不是彷彿利益交換的有所企求,而是發自內心對萬物的敬重及因敬畏而產生的自制!Thumbs/tn_水汪汪.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