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鄰居揪團修剪樹木的時候,他們可能覺得我是不合群的-難搞的"ㄎㄚ"吧!


 


我們這一排座北朝南的十戶住家,戶戶建商當初都幫我們種了一棵楓香樹。市區現在綠地不多,所以都市遊俠白頭翁綠繡眼黑嘴筆仔珠頸斑鳩麻雀不算,因為牠們的窩築在建築物縫隙的多)視這一排樹木為珍品,來築巢的鳥夫妻可用『絡繹不絕』形容而不為過。


 



(珠頸斑鳩雛鳥)


 




(甫離巢之綠繡眼雛鳥)


 





(黑嘴筆仔小鳥)



 

 



關於樹木、以及花園裡的一草一木,在人類的所有權劃分上是屬於我擁有,但在自然萬物的範疇裡,我認為我是沒有所有權的,所有的鳥類、蜥蜴、(蝸牛和螞蟻以外的)蟲蟲都有權力來分享。《特別廣告一下:蜘蛛(包括啦芽http://tw.myblog.yahoo.com/doris.yeh766@kimo.com/article?mid=397&prev=434&l=f&fid=33)和蜈蚣大部分是益蟲。》



 


    大部分鄰居為了省麻煩(掃落葉),常常揪團找園藝公司一位身手了得的60歲老歐激桑來剪樹,努力保持樹木光溜溜;我則是基於對大樹濃蔭的迷戀及熱情供應鳥類一個庇護所,我常常不參加剪樹或是要求歐激桑稍微修剪就好。




(別家樹木修剪後一個月)


 



    


(我家樹木稍微修剪後一個月)


 


我並沒有猛澆水,我也沒有猛施肥,也許只因某種神奇感應,楓香樹它知道我喜歡它,我家這棵硬是整排十株裡生長旺盛、最枝葉茂密的,七、八年來當別家樹木染病的時候,它竟然也都幸運免疫!


 


今年的第一個颱風蘇力要來了,氣象局把它形容成擁有十七級陣風的毀滅性災難。樹冠大的樹這個時候就要付出代價了!我認真為它進行防颱準備—自己用鋸子和延長樹剪去修剪它—我雖然沒有老歐激桑那麼神勇,還是能處理下相當大量的枝幹樹葉,的確可以減少一點大風強颳下樹的負擔。


 



    正當我思索要鋸下幾處較粗枝幹為樹減重時,一陣急促的鳥叫聲吸引我的注意力,聽起來是綠繡眼親鳥在危險接近鳥巢及雛鳥時的叫聲,我這幾年練得很會找鳥的位置了,馬上發現我原先考慮鋸下的粗幹延伸上去的地方有一個綠繡眼的巢,等了一會兒,偷看到是兩隻養育到羽毛快長齊的綠色小精靈!樹當然不能再剪了,會驚嚇到牠們,可是明天颱風就要來了,好不忍心這殘酷的故事就要在我面前上演………


 


  



綁住和固定樹枝是不可能的—雖然我曾經成功幫一窩(後院矮樹的)白頭翁架過傘度過連日豪雨;把窩拆下來小鳥更不可行親鳥會提早遭受喪子之痛,而我就算沒把牠們養死,也不會比親鳥更能帶給小鳥健康和幸福。


 



颱風…好殘酷…受難人、畜無數,就在我眼前看得到的,我能做的只有綁牢樹幹三分之一高處,和偷偷的冀望一切安然度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