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危險天竺鼠籠子踩踏墊(備註1)

 不適當的籠具底盤會害天竺鼠夾斷牠脆弱的短短腿!

不知道為什麼,市面上販售的籠子都是為兔子而設計,兔子有大大的後腳板(我常笑說大女兒的大腳丫就像是兔子的大腳板),兔子的前腳小肉墊也是比天竺鼠大。我在FB天竺鼠社團裡仍看見有飼主使用了”危險籠底踏墊”,熱心的婦人我忍不住要跟大家分享我家天天骨折的痛苦經驗,希望能讓天友的寶貝避免未來可能發生的遺憾!

 

 

去年剛養天竺鼠時,選擇籠子的時候有考慮到鐵絲籠底的踩踏應該很不舒服,而且想像天竺鼠可愛的小腳腳一定會有機會插進去—再一拔可能就夾斷囉。於是自認為很百無一失的選了這一款塑膠底長橢圓形洞洞的籠子。DSCN3218  

我天真的想像天竺鼠不可能會踩空吧,我也想像牠的長長後腳和洞洞呈90度踏下去是多麼的安全。

 

沒想到當時四個月大的天竺寶寶和女兒玩牧草拔河遊戲時,悲劇就發生了!牠的後腳跟陷入洞眼中,天竺鼠因為緊張拔不出來,竟然用力旋轉了半圈後硬扯出來(備註2),女兒哭著說當時只聽牠一聲慘叫,然後牠的腿就軟軟的不對了。

DSCN0655-1

去看獸醫,照了X光,說是骨頭斷在膝關節處,能為牠做的只有餵他消炎藥、隔離在小籠子範圍休息,期待牠能靠生物本能自己修復。

 

 

在這個痛苦教訓之後我知道了,要在籠子底板上加一層這種常見的浴室防水踏墊來保護牠們的小腳!DSCN1175  

 

而當牠們長大後,因為便便越來越大顆,為了不要常常卡在底板上影響牠們的環境衛生,可以換成這種的:DSCN1993  

 

最後特別介紹終極版”組合秘訣:

 

粗洞底板上放一層紗網(去五金行剪的紗窗網,僅花費16元)

………

DSCN3222  

再放上綠色防水墊。如此便便和尿尿就會分開,一來減輕”湯泡飯”會造成的濃重臭味二來清掃時便便”一網打盡”,只要再挖去潮濕的木屑砂,節省許多動作,方便多了;三來天竺鼠的小腳腳無論如何都不會穿過這層紗網,沒有任何機會被白色粗洞洞底板夾到,這才是真正的百無一失啊!

DSCN3223  

(備註1)感謝天友閱讀本篇後提醒:首張照片中除了底板為不良示範外,忘記說明當時使用"木屑"也是不適宜的作法!

木屑會刺激天竺鼠呼吸道甚至造成皮膚過敏,長期使用對天竺鼠的健康是有危害的.  木屑砂比較安全,它是經過高溫處理壓製成的,沒有木屑的那些問題,後來我都改用木屑砂了.但是當然"不能"直接接觸天竺鼠喔!是放在踏墊下吸尿尿的.

 

 

(備註2)女兒看過我的文章後告訴我:媽媽你記錯了,不是轉半圈,當時米格米啾很驚慌,是像陀螺一樣轉了好幾圈才把腳扯出來.

天啊!聽起來好痛好心碎喔!要是早點有人告訴我改善就好了~ 唉,千金難買早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