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望著我、我望著牠,也許牠們對我的評價還算可以,今年就這麼一組接著一組辦理入住................


 


 


   


往年,朝南的前院裡常常有成對的斑鳩和成群的綠繡眼經過,     


      牠們只是過路客,而斑鳩和無所不在的麻雀一樣,真的蠻喜歡我招待的小鳥飼料和水果 


  




                        


(不小心放到過熟的水蜜桃)


 Thumbs/tn_哭哭.gif              

        


        今年春天(四月中旬)我在後院發現了一個精緻的作品—壹個綠繡眼的鳥巢,就築在矮矮的桂花樹上面。發現的當時,真不知道該說是我嚇到牠、還是牠嚇到我,綠繡眼親鳥因為我的巨大身影而振翅起飛,我則因為那突如其來的飛竄和擔心影響到牠們育兒的心思而大驚,心臟砰砰跳個不停!


 


 



       


        從那一天開始,我就小心盡量不去驚擾到牠們。雛鳥長得很快,在一對親鳥接力賽般辛勤餵食之下,沒多久就出巢了,接著開始學飛,兩隻小鳥在我的千年木上休息、整理羽毛;在我的軟枝黃蟬藤蔓上盪鞦韆、學習平衡和運用翅膀,看到親鳥回來的時候,就扯開喉嚨、鼓動翅膀,興奮的向親鳥乞食!


 




        親鳥叼來各種食物,有的是黑的、有的是白的,反正小鳥都很喜歡。當親鳥發現我二樓廚房窗戶看牠們的時候,牠只會猶豫兩三秒鐘,然後決定不理我,自顧自的繼續牠們的育兒生活。我們漸漸習慣彼此,我早上起來準備早餐的時候,牠們在後院枝頭上整理羽毛,準備開始一天對小鳥的教育訓練;下午夕陽西下,我在廚房料理晚餐的時候,我會期待著聽到牠們吱吱喳喳,熱鬧歸來的聲音。


 



       



        早有心理準備知道『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綠繡眼育兒的循環完成得很快,先是親鳥離開讓孩子學著獨立,再過一個禮拜左右新一代也離開去尋找牠們的新天地了!失落的我整理了好一陣子都盡量不去動的後院花木,哪知訪客隨後又到:


包括新的一家帶著兩隻黃口幼鳥來定居的綠繡眼家庭、一家三口在白天常來做戶外教學的白頭翁家庭(讓小孩留在軟枝黃蟬藤蔓上等親鳥帶食物回來)、以及一對探頭探腦,常來躲太陽的斑鳩愛侶。 


            


          


 


        最讓我絕倒的是,也不過一間房間大小的後院,牠們竟然能共同使用,要不是白頭翁和綠繡眼相隔公尺各自在餵小孩,就是斑鳩和白頭翁同時出現分享這個空間!這情景讓不懂鳥經的我訝異非常,總是惹我會心一笑!



 


        驚喜一直不斷發生!最新情況︰我又在後院另一盆樹上發現一個新築好的鳥窩,有趣的是,那是十天前才換盆的兩棵變葉木,因為剛好種成樹梢交叉姿勢,又剛好放到陽光不會曝曬到的合適位置,新的綠繡眼親鳥就看上它了!目前母鳥在認真孵蛋中,我依然維持—盡我所能,在人類開發綠地、剝奪野鳥棲地至牠們已無太多退路的今天,提供安全、不加干擾的環境—僅僅表示我身為都市人類一點微薄的歉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