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著醫療型口罩,感覺很抱歉的在診間等候,看著護士、藥師在同一個空間裡面活動,我似乎覺得自己是一個有罪之身,應該被罩上太空衣隔離。病患不多,我很快就被喚進診間。對醫生敘述完我的症狀,心裡想:這樣一定是100分,克流感領一領就可以走人了。



        結果卻令人大失所望,不知道是不是要怪我生重病還是看起來很堅強,醫生雖然同意我得的是H1N1,但是他就是不開克流感給我。他說克流感的副作用不少,能不用就不用,治療H1N1不是一定需要克流感!他抱怨媒體炒作,把H1N1炒成像是不治的絕症,只要有人死去,其他相關的病痛都不提,就只強調感染 H1N 1” ,其實很多死因是因為其他的病史、往生者生理上的缺陷……。新聞裡甚至有出車禍過世者驗出已感染H1N 1” 這樣的附會。媒體的盲目和一窩蜂,令醫者倒胃口的程度,就跟「殺很大」的文化流行一樣。


        他當然也不幫我做快篩,原因前已說明有二,但是現在我又多知道了一個,當然也告訴大家:是健保給付制度所致。做一個快篩,診所能夠請款$300,但是那不爭氣的試劑(中篇所附照片)一片成本要$275,加上其他開銷,醫生大人做得越多會虧得越多!我們不能期待醫療提供者能完全做到崇高無私、自外於金錢現實;大家出來開門做苦工,誰為的不是錢?我一直相信『商業行為決定於市場機制』,更何況現在很多診所並不好賺,我不怪他,我比較覺得是不適當的健保給付制度扭曲了許多醫師該做的事。(事實上除了這一樁,還有更多因健保給付制度設計僵硬、設限不合理而影響就醫資源的事。)


      又說了( 話真多啊!難道我有給他吃老實藥嗎?跟我講了這麼多。)H1N1死亡率和死亡病例並不顯高,很多輕症者是統計不到的,H1N1充其量是一波新的流感,流感年年都有,就是感冒的一種而已,政府不知道在做甚麼,放任媒體隨意炒作,造成巨大恐懼,唯恐天下不亂啊?我趕緊插話,問了一個我最關心的問題:『是不是我痊癒了以後,對這一波H1N1就完全免疫了?』答案是YES。『那病毒會不會變型咧?』答案是『沒有這麼快。』好令人安心啊~


     結果後來我就真的這樣,沒有『克流感』的加持,吃他開的普通的感冒藥艱苦的走出陰霾喔。


 


DAY 4  (9/15 星期二)


     說不痛苦是假的,H1N1典型的症狀是高燒,我燒到39.6度,小女兒燒到40.2度,真是令人心驚。ㄧ整天能做的事就是待在冷氣房、看她們愛的卡通、幫小孩冰敷濕擦澡退燒、自己昏睡……


 


DAY 5  (9/16 星期三)


     好像簽了保證契約一樣,三個人的高燒都是整整燒兩天,一天不多、一天不少,今天已經跟發燒說掰掰。而孩子的爹完全沒事,沒被感染耶!告訴大家:原來可能也有不少人對H1N1沒感覺的!好像它更不可怕了。


     我生病的第三天,又有新的花樣:發冷,畏寒、大量出冷汗,氣虛體弱,然而門口的盆栽樹開始用枯萎的姿態威脅我,我在大熱天穿著外套到門口澆花,竟感覺到不堪微風襲來的寒意”……


 


DAY 6  (9/17 星期四)


    『好像好多了!』我開心的想,只剩下一點點的頭昏。於是我拼命寫成文章,放到部落格,希望把第一手的經驗和意外的所知跟老朋友分享。


 


DAY 7  (9/18 星期五)


     小女兒一夜惡咳(AM12:00~AM4:30)!咳到嘔吐的程度,原本病已經有起色的我,再次滑落谷底。早上9點一通電話叫醒我,公公要來,送愛心到疫區,我起床時的頭昏和想嘔吐的感覺,只有三個字來形容:『我完了!』


     又是垂死的一天,懨懨無生氣。


 


DAY 8  (9/19 星期六)


     太陽又出來了嗎?我幾乎要忘了戶外的風有多香!明明7-11還算近,我還是選擇開著貼身工具FIT過去,而且還得帶著口罩、穿了外套才安心。順便去乾洗店拿衣服吧!我很有良心的站得遠遠的比手畫腳,不敢進老闆的店門,誰知道老闆說:『哩賴啦!哇新ㄊㄧㄝˋ揪用,嗯ㄍㄧㄚ嗯ㄍㄧㄚ!』眼神很溫暖,我忽然覺得很感動!


 


DAY 9  (9/20 星期日)


     我好了,小女兒也比較不咳了。ㄜ密佗佛!


     我一定要把這個故事告訴你!你不會那麼恐懼新流感了吧?我親愛的朋友,不要讓別人操縱你莫名的恐懼!H1N1就是一場重感冒,能免則免,但是不用驚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