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事情常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我手上已經照顧了不下五六十個品種的花草樹木,研究和維護它們已經夠我消磨時間了,所以我並未主動去購買任何蘭花,我也不甚瞭解蘭花。


 



就像所有收到蘭花盆栽送禮的人一樣,花謝之後我拿出蘭花株和軟盆放到室外,意思意思地給它澆澆水,而它也就在不起眼的角落努力嘗試存活。(其中一株因我未了解照顧方法而爛根—蒙主寵召了.)另一株的來源更瞎,是我去園藝店買花器和花材,因為和老闆娘相談甚歡,她送我店裡整理多餘的小棵蘭花讓我玩玩(反正我也不知道它是什麼品種,乾脆替它取名『孤兒』好了。)


 



直到今年春天,孤兒蝴蝶蘭同時抽出了花梗,原本未受重視的兩棵植物,忽然吸引到我關愛的眼神!『給它們換個盆吧!』因為這麼想,我上網搜尋相關知識,赫然發現:除了盆植,原來還有更好的選擇—上蛇木板—透氣防爛根而且更接近自然!


 




認真上網查了兩天,按耐不住躍躍欲試的興奮心情(園藝瘋),先對體積較小的孤兒下手—冒犯『應該等開完花之後再動土』的建議,小心的拆開了軟盆及緊緊包覆氣根的水草,用消毒過的剪刀剪除爛根及贅根,並且讓傷口風乾一天。


 


 


      


我替孤兒挑了一塊七吋的蛇板,質地中等堅固,有足夠的孔隙讓它竄根,又不似那些太結實的蛇板硬的像石頭一樣,太鬆散的拿起來掂掂質輕易碎。


準備一點新的水草,剪成ㄇ型的迴紋針,及(廢物利用)裝小蕃茄的紅色網子就可以搞定了。


 


 



水草洗過擠乾、捏實(防止膨脹漬留過多水分),小心包覆根部下方(指靠蛇木板那一面),一手固定另一手在上方再鋪上適量緊實之水草;罩上固定網,用四根ㄇ型迴紋針牢牢釘住—鏘鏘…完工!我的第一件新手蘭花上板就完成了!只是顧慮現有花梗的生長方向而無法像網路上教的向下45種植,有點可惜就是了之後我讓它又蔭乾了兩天,一看它葉片放出細微乾巴巴皺紋訊號,我又忍不住澆了水,撐了(應該是我撐,不是它撐)八天後,開始掛上肥料包。


 



兩個禮拜多了,一切良好,葉片有活力,花苞日益碩大,看來是真的成功了!


 


 


至於蝴蝶蘭”呢,我突發奇想,想來點變化:



家裡有一塊沈木,我覺得造型還算美麗。


 


      


我在中央的凹洞處先塞滿清洗過並捏實的水草,然後—就這麼巧,蝴蝶蘭根的形狀剛好就能抱住那塊沈木。好有味道的造型啊~



 


 



 


但是這結果卻是失敗的試驗,因為第二天我便發覺少數根有潮濕發爛的感覺,我馬上放棄了,為了它的幸福,還是給它買了七吋蛇板。

(這回藍色網子是裝大蒜的,哈哈。)



 


 


 



 


它現在靜靜的掛在天宮石斛蘭隔壁,等待自己的花開放。


 


 


 



說到石斛蘭,也是收養的,好心的鄰居蘭花達人繁殖太多,才讓我有機會跟它結緣。


 



掛在我牆上兩年,終於開出稍具規模的花串。唉~真是氣質幽雅,百看不膩!


 


 


 


 



 


可以看到同時也冒出了很多筍芽,明年的花瀑可以期待更豐沛吧!回想第一年呆呆的我看到秋後枝條上的綠葉掉光光,還以為是自己把它照顧到掛點了,趕緊內疚的收到牆的內面,生怕被鄰居蘭花達人發現~


 


 


 



 


所以說~很多事情常是無心插柳對吧?現在我有一堵自己的小小蘭花牆面—我的蘭花專區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